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成果首页 >>科研成果 >> 正文浏览
新型高性能聚丙烯包装材料
 新型高性能聚丙烯包装材料

成果名称

新型高性能聚丙烯包装材料

成果或技术描述

新型高性能聚丙烯包装材料与普通聚丙烯薄膜相比,具有更加良好的印刷、复合性能、更好的力学性能和阻隔性能,该新型高性能聚丙烯包装材料生产技术和产品填补国际空白。该技术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件; 该技术相关研究发表EI收录5篇,中文期刊或会议论文5篇。目前小试生产工艺成熟,处于中试阶段。

创新点及优势

    以此聚丙烯薄膜为原料制备的复合软包装材料,其溶剂残留值保证能够低于5mg/m2, 特别是在印刷或复合后,比普通聚丙烯薄膜具有更低的溶剂残留值,以此新型高性能聚丙烯薄膜为原料制备的复合软包装材料更加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溶剂残留值低于5mg/m2,复合GB/T10004-2008的要求。此聚丙烯原料薄膜的力学性能、阻隔性能、印刷适性、复合性能同时得到提高。

应用领域

我国目前人们生活从温饱向小康水平迈进,在农产品上如此巨大的腐烂损失令人惋惜。新型多功能果蔬保鲜包装材料解决了我国农产品供应链上的燃眉之急,它能够最大限度地延长果蔬的货架期,减少果蔬腐烂,保证食品安全。

产业化或技术服务需求

希望政府资助750万元的新产品试制费,目的是上线进行新产品试制,摸索和优化生产工艺。

知识产权、获奖及认证情况

申请发明专利:"一种具有可控气调功能的保鲜包装材料及其制备方法"CN201310142027、"一种食品包装用三层共挤吸氧薄膜及其制备方法"CN201310202023、"基于天然没食子酸的吸氧功能软包装材料、制备方法及应用"CN201310309119、"一种基于天然纤维素的可完全降解的抗菌保鲜包装材料及其制备方法"CN201410226095、"一种缓释二氧化氯杀菌剂的保鲜包装材料及其制备方法"CN201410302768五项;

成果归属:北京印刷学院

已经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检测中心的检测。

图:新型高性能聚丙烯包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