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印刷”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发布时间:2011-11-04    来源:信息服务中心    编辑录入:    

论坛现场

    11月4日,旨在深度解读印刷战略、宣传推广绿色印刷科技成果、提升全社会绿色印刷意识、推动我国绿色印刷战略实施的“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印刷”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副司长曹宏遂、校党委书记郑吉春出席论坛并致辞。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研发部副部长曹磊、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禇庭亮、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敏出席论坛并作专题发言。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双儒、副秘书长陈迎新等出席论坛。我校副校长许文才主持论坛。

 

郑吉春书记致辞

    郑吉春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印刷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创新成就和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长经历、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构建环保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我国“十二五”时期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印刷包装行业特色鲜明的高等学府,北京印刷学院致力于服务和引领印刷行业绿色转型。尤其是北京绿色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建设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开放式研究机构、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组建北京绿色印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上下游协同创新,承接国家及地方印刷领域重大科技攻关、产业化项目,整合资源、打造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绿色印刷包装高端人才聚集与培养基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北京印刷学院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积极作用,为绿色印刷在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曹宏遂副司长讲话

    曹宏遂副司长结合论坛主题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尽快形成绿色印刷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二是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分工与合理衔接,实行知识产权共享;三是联合培养人才,加强人员的交流互动,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四是加强绿色印刷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构建服务于绿色印刷事业决策支撑体系。

专题发言

    在专题发言环节,禇庭亮副所长作了题为“推进绿色印刷新理念”的发言,朱敏总经理作了题为“华联印刷的绿色行动”的发言,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齐英群副院长作了题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进展”的发言,我校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黄蓓青副教授作了题为“新型环保油墨的发展趋势”的发言,曹磊副部长作了“国家绿色印刷标准解读”的发言,分别介绍了各方在贯彻绿色印刷战略、发展绿色印刷产业、创新绿色印刷技术等方面的探索和成就,引发与会人员共鸣。

曹宏遂副司长参观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曹宏遂副司长参观创新成果与绿色印刷科普宣传展

    与会人员参观了创新成果与绿色印刷科普宣传展、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举行了专家座谈会,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

    此次论坛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北京印刷学院主办,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共有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嘉宾以及业界、新闻媒体代表100余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