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2014年第六次科研工作专题会会纪要发布时间:2014-12-24    来源:    编辑录入:    

会议时间:2014年12月16日 下午14:00--15:00
会议地点:研究院一楼会议室
主持人:许文才出席人员:曹国荣 杨虹 魏先福 曹少中 续明进 赵志强 房宏婷 魏东 刘千桂 柴生钢 刘雪 王彦林 肖丽 李路海 邵海翁 徐英杰 李新新
主要议题:
一、2015年度国家自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组织工作
    基金、规划项目的组织申报是2015年科研管理工作重点,科研处通报了去年基金、规划项目的申报、获批情况,要求各单位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指导小组,形成工作日程表,按学科方向指导帮助教师提升申报质量,要求近三年入职博士符合申报条件的,必须申报;副高以上按照新聘期要求,自行设定计划,动员申报。各二级学院分别汇报了基金、规划项目组织申报工作的进展。
二、学校科研管理制度文件宣贯及两级学术委员会选举工作安排
    科研处处长李路海通报了学校在88号文件中发布的5个新修订的科研管理文件的具体改动:
    1、在本次修订中,《北京印刷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改动较大,新规程中规定"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系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不少于委员总人数的1/2。"我校目前学术委员会中分别为39%和36%,不符合规程的要求,需较大调整。
    校学术委员会由 "理学与工学分委员会"和"文学、艺术学与管理学分委员会"组成。分委员会委员为定额席位制,经各单位学术委员会推荐产生。
    基层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数应为5人及以上的单数。可包括学校柔性引进的高级人才,比例不超过20%。符合章程中人员限制条件。原则上应具有正高(含校聘教授),特殊情况可放宽至博士并具有副高,或由不同部门组成联合学术委员会,以保证权威性。
    科研处说明了基层学术委员会和校学术委员会的产生流程,要求在12月31日前完成基层学术委员会委员人选推荐工作,在1月16日前完成校级学术委员会委员人选推荐工作。
    2、对《北京印刷学院对外合作科研项目合同(协议)管理办法 》的修订主要有:所有科研项目所签订合同(协议)主要包括横向和外协,需加盖"北京印刷学院科研合同章"。非科研项目经费的合同按加盖校章的程序履行。项目负责人填写《对外合作科研项目合同(协议)审批单》,二级单位科研负责人审核签字,报科研处备案存档。合同金额100万元及以上:合同文本的法律性问题的审核工作由与学校制定的部门、机构负责审核。合同(协议)金额50万元及以下的由科研处负责审核,科研处处长作为学校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签署。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由科研处提交学校法律顾问审核修改,学校主管副校长作为学校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签署 。强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中项目负责人、二级单位、职能部门的三级管理机制     
    3、对《北京印刷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主要有:纵向项目负责人出国半年及以上、病休等,需提交延期、终止或撤项申请。校级一般项目研究期限2年,科技类分2年(4万、2万)拨款。校级重点项目研究期限3年,科技类分3年(5/4/3万)拨款,社科类按2年(每年3万)拨款。未按期提交中期检查,或未按质完成任务的项目可停拨经费。教委面上和校级项目可申请延期2次,每次不超过6个月,到期仍不能按照要求结项可按终止处理。校级项目和专项总额10%及以下报财务直接调整,10%以上填写变更申请,3万及以上由主管副校长批准
    4、对《北京印刷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经费配套办法》的修订主要是:对学校作为承担单位或第一主持单位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或重大专项,根据项目级别和到款经费予以配套。配套经费总额原则上不高于有效到校经费的50%。配套经费预算根据学校经费情况分年度拨付。
三、各二级单位聘期总结工作及2014年科研工作通报
    科研处副处长邵海翁通报了2012-2014聘期各二级单位科研项目、经费、成果、获奖等的分布情况,6个二级学院聘期内获国家级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55项、项目总经费数为1.79亿元、检索论文685篇、专利260项、省部级奖励6项。
    1、2014年度科研经费总额6358.24万元,其中竞争性经费(各级各类纵向竞争性申报项目)1277.36万元,占总经费的20.1%,横向经费1007.98万元,占总经费的15.8%。
    2、获批国家软科学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合作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8项,北京市科技计划2项,北京市文创基金2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4项,全国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研究1项,公益性行业质检专项1项。首次承担中国科协学科史研究项目,开展中国印刷工程学科史研究。
    3、平台建设方面,数字化印刷装备、高端印刷装备信号与信息处理、跨媒体出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参加了市科委三年绩效考评;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参加了中关村年度运行评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进行了2014年绩效考评和验收;获批"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设立了平台专项项目库,12个项目入库,总金额1827万元;筹建了绿色印刷与出版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4、学术交流方面,举办了第五届国际柔性与印刷电子大会、2014第三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会议、数字出版与数字印刷新业态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四、许文才副校长对2015年度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如下:
    1、校级学术委员会、二级单位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也是2015年科研工作的重点,要把科研水平高、有服务精神、公平、公正的教师按学科推荐到学术委员会中,校学术委员会组成要控制"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系主要负责人的委员"比例。
    2、要重视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的申报工作,科研奖励申报要注重策划、组织、整合和成果的应用效益。
    3、校级的研究机构和科研平台建设方案准备在明年3月份制定完成,今后学校在专业建设和经费方面会予以支持。
    4、2015年—2018年新聘期,科研任务、指标如何完成,各二级单位主管科研的领导要统筹考虑。
    5、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这是学校科研长期工作的重点。
    6、根据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北京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围绕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中国梦的主题,推动创作一批品质精良的作品,多媒体专业要关注一下;软科学研究的老师要关注"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新闻出版学院要关注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文化产品保护和传承发展方面;包装设计和工业设计的老师要关注"北京老字号文化内涵和商业价值"。另外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优势推动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有机衔接加快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计划、精心组织实施重点人才工程推动首都文化人才一体化发展方面都应该关注。各相关科研单位要关注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组织申报相关领域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