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北印举办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年会暨新闻出版领域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录入:戴晋    

    1月5日,由北京印刷学院主办、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承办的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年会暨新闻出版领域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印刷学院新实验楼二层大会议室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北京印刷学院校长、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主任罗学科,总局新闻出版科技与标准管理处处长武远明,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陈松南,兄弟实验室代表,新闻出版领域相关单位领导、骨干人员以及学校相关学院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全景

    上午进行的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年会由学校科研处处长杜艳平主持。杜艳平介绍了综合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会议发布了综合实验室第一份年度行业报告《新闻出版业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应用分析报告》。


发布报告


新闻出版业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应用分析报告 

    冯宏声讲话并进行了主题为"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报告,分析了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历程和当前所处阶段,阐述了对内容产业的未来格局以及行业与新技术的有效融合模式。报告中对综合实验室如何从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的角度服务行业发展提出了指导和期望,并呼吁出版社、高校、协会和企业等各与会单位要携手合作,优势互补,通过不断创新来共同促进新闻出版业的发展。
 


冯宏声作报告 

    罗学科表示今后综合实验室将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领导下,统筹各方资源,在技术研发、应用实践、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与各单位团结协作,全力为加快新闻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做贡献。罗学科在会上还进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及其在出版行业的应用遐想"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产业生态和典型应用案例,分析了其在出版行业的应用环境和前景。
 


罗学科作报告 

    下午进行新闻出版领域新技术应用研讨会由综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方廷主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研究部主任秦业、北京英捷特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赫男、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算法科学家苏海波、远望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松泉和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教授张志林先后进行题为《物联网发展浪潮与产业变革探析》、《建立基于知识+数据的人工智能系统》、《新阅读时代,数据助力图书行业变革发展》、《大数据在出版行业的应用》、《RFID技术在图书发行行业的应用探讨》、《出版物评价与标准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们分别从自身相关领域出发,立足于时代和学界、行业和相关研究进展的背景进行了精彩的阐释和分享,并对新技术在新闻出版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未来进行展望。


报告现场

    报告后各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就物联网、大数据、AR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表示了肯定,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了感谢。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