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录入:科研处    

    9月26日上午,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印刷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杜艳平主持。


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北京市哲社办基地处处长刘军介绍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重要意义,肯定了本基地取得的成绩,对基地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和欢迎。


刘军讲话

    大会全体一致通过了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且表决通过了由王关义教授担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接着,举行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北印经济管理学院李治堂教授代表基地提出了基地在新的建设周期的规划和任务草案。与会专家对该草案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并且提出一系列建议。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建议基地的研究方向的设定可以从文化、出版、传媒、新技术等角度展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葛新权教授建议基地要突出"出版"和"传媒"的研究特色。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从宏观政策角度对基地发展提出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建议基地要加强公共文化政策和用户受众等领域的研究,注意团队的培养。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建议增加自设课题的数量,将研究集中在新问题上。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胡正荣建议将论坛打造成品牌,扩大影响力。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建议加强"阅读文化"课题的研究。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建议从文化基础理论、政策、内容生产、市场、技术、传播力和人才等方面构建研究方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提出了"一体两翼"的研究框架。


王关义讲话

    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关义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与会嘉宾的讲话高屋建瓴,从不同角度为基地建设提供了思路和理论基础,感谢各位专家对基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