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环境首页 >>科研环境 >> 正文浏览

省部级科研平台 

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

序号

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

时间

简介

服务领域

1

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科委

2004.5

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7月,是在对北京印刷学院校内科研机构和重点学科进行整合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实验室于2004年5月由北京市教委和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是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并加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与中国包装总公司共建有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北京分中心,与新闻出版总署质检中心共建有绿色印刷检测实验室,均已通过CNAS/CMA认证认可。实验室主要以印刷包装材料及相关技术应用为研究方向,以现阶段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和企业需要解决的主要材料及技术问题为依据,针对印刷包装中所应用的材料及相关技术进行前沿性研究;服务北京,服务行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平台建设。

印刷包装材料

2

数字媒体艺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教委

2010.10

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以“面向媒体、立足前沿、创新创意、服务首都”为建设宗旨,紧跟数字媒体艺术国际国内前沿的发展趋势,紧密结合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和设计艺术学硕士点新媒体艺术研究的特色,以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服务、教育为主要功能,实行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模式,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新媒体艺术产业相关领域服务,逐步将中心建设成为北京市数字媒体艺术出版传播的重点学科、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北京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是中国传统文化集中体现的文化都市,历史文化资源独特丰厚、底蕴悠长绵远,“人文北京、数字北京、绿色北京”以及“世界城市”的建设是北京城市新的发展目标。北京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中,对于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需求内容和重点技术有系统阐述,特别是“加强相关高技术在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文艺演出等领域的集成应用,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科技含量”的相关描述为中心发展明确了方向。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以中国文化遗产数字化表现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数字媒体传播为主要应用,以促进文化传承与繁荣为己任,努力发挥数字媒体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优势,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

面对“三网融和”的发展新趋势,在多媒体与网络艺术创作、数字影像艺术创作与传播应用、数字动画艺术、数字出版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针对“三网融和”数字视听、数字音画内容创意、制作的研究;依托地处大兴、毗邻我校的北京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建立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基地,中心与基地合作建立了研究开发项目,确立了研究中心为区域经济服务的机制。
  面对国际3D立体数字电影的发展趋势,我校成为中影集团第一批3D立体数字电影制作人才培养全国15个院校之一,(已经签定中影数字艺术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3D立体数字电影制作——立体编辑研究将成为中心新的研究内容和发展重点。随着北京第二国际机场即将在京南启动,我校地处新的空港文化经济地带,“物联网”应用发展的趋势,将催生数字物流产业的发展,开展印刷设计艺术与包装艺术设计与“物联网”应用结合的研究将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对北京市国际城市建设有重要意义。

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化艺术数字媒体传播相结合,是体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也是建设北京“世界城市”的重要手段,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具有的广阔发展前景,对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有重要而积极,把握发展机遇,植根中华文明的土壤,服务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和人才培养,并积极的意义。中心务求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字媒体

3

数字化印刷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科委

2010.11

数字化印刷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DPEL)2010年获北京市科委认定,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的支撑平台。服务出版传媒业和印刷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京津冀数字化印后装备技术创新提供支撑为全国印刷业、印刷装备制造业及社会机构提供第三方社会服务。

数字化印刷装备

4

跨媒体出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科委

2011.4

跨媒体出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组建,2011年4月被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重点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1500平米,主要有5个研究方向:出版传播理论与文化研究、数字出版与传播研究、版权贸易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出版物标准评价研究、出版产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经过七年的发展建设,实验室取得良好的成绩。实验室承接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试点培训班,获得总局及业界的好评。实验室正在开展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数字出版内容国际传播平台应用示范”;通过了“跨媒体实验室科研软硬件环境建设”项目,正在形成“跨媒体出版研究示范中心”。实验室参与主办了“我国出版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协办了“网络文学人才培养论坛”,应邀参加了2017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应邀参加了第七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并主办了大会分论坛——“高校数字出版人才培养论坛暨数字出版人才校企战略合作”,应邀出席了中国编辑学会工作会议、首届新闻出版合作大会。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等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多次接待国内外调研团队、学术访问团队;多次组织师生外出调研、参观、交流。

跨媒体出版

5

高端印刷装备信号与信息处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科委

2011.5

研究现代通信射频T/R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半色调信息隐藏与信息防伪技术。 信息技术赋能印刷技术,引起了印刷产业三次大的变革。以印刷信息防伪技术为例,它解析了如何将现代数字调制解调、信道可靠性编码、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信息加密等多项技术,集成应用于印刷信息防伪领域,实现技术融合与交叉创新。

高端印刷装备以及信息安全领域

6

北京市印刷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市科委

2013.6

北京市印刷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3年北京市科委认定的国内首家专门研究中心。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印刷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最早以PRINTED ELECTRONICS 专业词汇在国际上发表文章的中国单位,中心的设立,以全国印刷电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基础,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发展规划,引领全国印刷电子绿色制造产业发展,同时,带动传统印刷包装产业升级改造。基于上述,着力于印刷电子材料、工艺装备、柔性与印刷电子数字化集成制造技术、印刷电子产品性能检测及标准等方面研究。目前,已经成为轻工技术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同时支撑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印刷工程的印刷制造,支撑北京市特色建设专业的智能包装本科生培养方向建设。

印刷电子

7

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委

2014.12

聚焦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和国家及北京市出版传媒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整合学校研究资源,凝练研究方向,关注北京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和关键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通过新一轮建设,将基地建设成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领域的研究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信息资源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

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

8

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实验室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017.8

实验室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由总局信息中心与北印联合成立的重要科研平台,旨在对接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进一步促进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等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新闻出版单位转型升级,加强新闻出版行业人才培养,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数字复合出版

9

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017.7

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是北京印刷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九州出版社、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获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的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开展新闻出版业物联网软硬件技术、出版物物联网标准、出版物数字资源管理和数据分析等内容研究,并结合行业内中间层企业,大力推动相关技术和软硬件的应用实践。

新闻出版

10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科技部

2015.11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由科技部认定,在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任务中取得显著成绩、具有进一步发展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内科技园区、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中介组织等机构载体,包括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创新园、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四大类。国合基地的建立旨在更为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使国合基地成为国家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对领域或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引领和示范效果。

印刷与出版专业领域

11

国家绿色印刷包装产业协同创新基地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014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促进新闻出版单位以及产业化,协同创新研究,借此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印刷行业转型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