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成果首页 >>科研成果 >> 正文浏览
免加热后处理纳米银导电油墨
 免加热后处理纳米银导电油墨

成果名称

免加热后处理纳米银导电油墨

成果或技术描述

本技术通过优化纳米颗粒保护剂结构,实现了纳米银导电墨水免加热后处理,并通过墨水组分的优化解决了"coffee ring"问题,实现了在塑料基材上的精细打印,为后续印刷电子器件的制备奠定了基础。研究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Nanoengineering and Nanosystems","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国外期刊上,获得发明专利1件。

创新点及优势

本技术在不同类型纳米银分散液的纯化浓缩技术、纳米银导电油墨的低温后处理技术及控制纳米银喷墨导电墨水在非吸收介质表面的润湿铺行为方面取得一定突破。

本项目的创新之处包括以下两点:

1)首次系统研究保护剂对纳米银喷墨导电墨水后处理温度及导电性能的影响,通过保护剂结构及吸附量的优化达到免加热后处理温度的目的。

2)首次系统研究纳米银导电油墨在非吸收介质上的润湿铺展行为,通过墨水组分的选择与优化解决一系列润湿铺展问题。

本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导电油墨产品已经被苏州纳格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通产丽星公司、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使用,分别用于透明导电薄膜和发射天线印制,性能稳定。

应用领域

本技术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印刷电子技术领域,印刷电子属于功能印刷,是将导电油墨、半导体油墨以及其他功能材料油墨,通过各种印刷,特别是及卷到卷的生产方式,制备电子电路及电子元器件的新兴交叉产业技术,产品特别适应柔性显示器、柔性电子器件及柔性太阳能电池和无线射频标签(RFID)等。

产业化或技术服务需求

北京印刷学院投入已有研究成果,利用已有创新平台,配合企业开发产业化技术、产品技术标准。企业自筹资金、场地建设导电油墨生产线,并负责试生产费用,开展导电油墨生产销售工作。

知识产权、获奖及认证情况

获得发明专利:"一种喷墨导电墨水"申请号CN200910082080;申请发明专利:"一种高电导率的石墨烯/银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申请号CN200910082080、"一种免树脂纳米银导电油墨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申请号CN201410211618等。

成果归属:北京印刷学院

获得了2013年北京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获得了全国包装总公司技术成果鉴定。

 
 










 
图:加热后处理纳米银导电油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