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学科建设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讲座举行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科研处 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录入:郑春晖    

1月18日下午,科研处、设计艺术学院共同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交流讲座,邀请北京建筑大学马全宝副教授为青年教师作“国家社科基金申请的经验和感悟”的报告,学校教师及同行超300人在线聆听讲座。科研处副处长付海燕致辞,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陶海鹰主持讲座。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讲座举行

马全宝从选题、前期积累、写作体系、参考文献和完成项目研究的条件和保障五个方面,对国社科基金的申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全面剖析。从选题角度分析了申请人需选择合适的领域,以国自科和国社科历年获批项目为例详细分析了申报的学科类型。同时强调在自身的领域要有前期的积累,尤其对青年教师来说,首先需要明确博士论文和青年项目的关系和区别,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其深度挖掘,持续创新。

马全宝指出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要精益求精,重视梳理课题研究的现状与不足,充分体现课题的重要性和价值;结合实际范例讲解了研究思路应该如何注重结构的逻辑关系和语言的提纲挈领,以及对于参考文献也需要进行详细的梳理;项目的完成条件和保障主要通过课题申请人前期的论文、著作等相关成果和所在院校的优势来体现。最后以研究的“重要性”“思路的清晰”“方法的得当”和“具备相应能力”总结了申报的要点。

讲座结束后,马全宝与参会教师就申报的选题和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互动。

简介:

马全宝,副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现任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保护系副主任。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参加国家自科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出版古建筑营造技艺相关学术成果8部,其中入选国家出版基金3部,“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1部。主编《中国传统建筑遗产保护利用》教材入选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承担了雄安新区乡愁遗产白皮书、认定标准及保护规划等项目,获新区建设突出贡献奖。曾获建大英才、优秀教师、优秀导师等荣誉称号并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