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学科建设年】新媒体学院组织召开“设计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新媒体学院    编辑录入:袁园    

12月11日下午,新媒体学院联合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召开“设计学”学科线上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忠利听取汇报并进行指导。研究生院负责人,新媒体学院与设计艺术学院“设计学”学科工作组部分教师以及教授、青年博士等近40人参会,就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会议由新媒体学院院长杨虹主持。

新媒体学院组织召开“设计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田忠利指出设计学学科与设计专硕建设的思路:第一,要以学校现有学科为基础,与其他学科主动融合,发挥设计学优势,另辟蹊径,开拓新的发展增长点。第二,学科发展要以出版领域为视野,而不仅仅是站在艺术、设计的角度,聚焦出版领域、聚焦数字出版。第三,学科建设要以国家需求为指引,服务国家交叉学科建设需要。第四,要解放思想,以创新改革意识,抓住新文科、新工科、新艺科的发展机遇,勇于改革,瞄准前沿。

杨虹作题为《“设计学”交叉学科建设思考》的汇报,针对政策解读、机遇挑战、特色优势、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规划等部分进行了梳理。与会教师们各抒己见,针对“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学校的定位与学科发展方向、传统优势与“智能”领域等新观点、新视角进行了逐一交流。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晓东作题为《设计专硕发展规划》的汇报,梳理了学校艺术设计专硕的优势与成果,指出专硕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与会老师们针对研究方向设定、团队建设以及未来发展分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22年9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11月18日,根据上级政策文件学校召开了学科对应调整部署会议,要求各学科授权点按要求进行对应调整申报,“设计学”为交叉学科不必单独调整申报。12月3日,根据《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设计学”学位授权点迅速启动了新版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相关政策的学习与讨论,并针对学科未来发展进行了此次交流研讨。

下一步,“设计学”学科建设工作小组将继续开展深入调研,结合学校的定位与发展,主动寻求与校内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为“设计学”的新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