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于殿利作《学术创新 贵在方法》讲座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录入:谢潜思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提升学校教师的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营造热爱学术、乐于科研的氛围,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作会召开期间,筹划并举办了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系列讲座。11月3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应邀为学校师生作题为《学术创新贵在方法》的学术讲座。全校50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高振清主持。

于殿利作《学术创新 贵在方法》讲座

讲座围绕价值与学术价值、理论与学问、跨学科方法论三方面展开,提出知识是一代代传承和创新的结果,而科学是一种理论建构,做学问就是要摆事实、讲道理,真正的创新来自于对时代问题的回应。于殿利强调,创新不是意味着把过去的所有的东西一股脑全部打翻在地,而是在吸收了过去有益成果的基础之上,根据新的时代需求,融入新的价值和新的内容。传承意味着面向,面向过去,也面向未来,把过去东西承过来再把它传下去,成为传者。

谈到跨学科方法论,于殿利认为跨学科就是学术创新,而学术有所创新就要以理论为基础,没有理论就没有学问,要把握学与术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

于殿利的讲座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带给与会听众深刻启发。会后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简介

于殿利,历史学博士,编审。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十八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著作、译作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