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北京理工大学张帆教授作学术报告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录入:谢潜思    

11月11日,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举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张帆教授为学校师生带来题为《设计美学视角下的北京城中轴线》的精彩讲座。全校近300名师生通过线上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高振清主持。

张帆作《设计美学视角下的北京城中轴线》讲座

张帆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从北京城的历史演变入手,梳理了北京城中轴线的产生与发展历程,系统介绍了中轴线在北京城市规划和建筑景观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所承载的时间、空间两个维度的文化特点,总结其中的文化内涵与设计美学思想,解释了中轴线结合凝固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活态非物质遗产在世界上不可比拟的独特性,并就相关设计理念及演变过程提出自己的理解与思考。

北京城中轴线是传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思想的典型案例,集中体现了传统人文思想、造物观和设计手法。张帆的讲座将文化遗产与设计美学研究相结合,视角独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令每一位聆听者耳目一新。讲座结束后,张帆与参会师生就文化遗产保护的研究角度、研究切入点与研究方法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简介:

张帆,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工艺美术专业带头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北京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工信部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北京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美学、创意方法学、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等。主要著述包括《北京清真寺文化》《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广告艺术形态语义综论》《北京近现代优秀建筑艺术形态暨空间生态考辩》《图说北京城》《北京文保体系中的寺庙观堂》《网页界面艺术设计教程》,译著有《产品设计》等。科研项目及成果有“北京清真寺文化研究”“图录•北京及周边地区清代建筑遗存”、“北京地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研究”“图说北京城”“北京近现代优秀建筑艺术形态考辨”“中日韩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比较研究”“北京宗教历史遗存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