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与大家同行”系列科研讲座】王中林院士受邀进行科研讲座第一讲发布时间:2021-03-13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录入:付海燕    

3月13日上午,学校科研处策划举办的“与大家同行”系列科研讲座第一讲正式开讲,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受邀为学校师生做首场讲座,讲座主题为“基于纤维和纸张的摩擦纳米发电机及其在能源与传感领域的应用”。学校师生以及印刷高等教育联盟、京南大学联盟成员单位相关研究人员500余人通过腾讯线上会议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长罗学科主持。

“与大家同行”系列科研讲座第一讲开讲

王中林院士在讲座中将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原理与应用娓娓道来,由浅入深带领大家走进深奥的科学世界。他首先结合日常物理现象解释了“熵”的概念及其在能源分布中的应用,详细讲解了摩擦起电原理的科学进展,并指出科学研究就是敢于挑战传统,回答经典没有解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王中林院士分析了纳米发电机基本原理及其在微纳能源、自驱动传感、蓝色能源、高压电源等领域的应用,并重点介绍了纳米发电机在纸张纤维方面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与王院士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当谈及在科研过程中如何克服困难时,王院士指出开创领域、解决科学问题、攻克工程技术是做研究的三大境界,研究过程中会遭遇无数困难,面临困难首先要自信,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研究;其次是用数据说话,数据是回击质疑的最好办法;最后就是坚持,永不言弃,坚持到最后一定会成功。最后王院士勉励现场的研究生们一定要打好基础,保持对科学的热爱与追求,珍惜时间寻求“零”的突破点。

罗学科在总结中指出,王院士的讲座生动形象,由浅入深,精彩纷呈,展现出令人敬佩的科学家精神,下一步,学校还将邀请王院士为学生开展“弘扬科学精神,振奋民族精神”专题讲座。

附:王中林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科思技术研究院院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 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 (ENI award – The “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大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 Nano Energy (最新IF:16.6)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提出的原创新物理效应引领了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使氧化锌纳米结构成为与碳纳米管和硅纳米线同等重要的一类材料研究体系。根据Google Scholar统计,王中林院士论文引用超27万次,标志影响力的H指数是256,目前在全球材料科学总引用数和H指数排名世界第一; 世界横跨所有领域前10万科学家统一综合排名2019年年度第1名,终身总排名第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