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学校组织召开科研工作会 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录入:姚军伟    

为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要求,梳理分析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研究探讨解决举措,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10月19日,学校组织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学科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处和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田忠利主持。

学校组织召开科研工作会

田忠利指出,科研工作始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在2021年度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大会举行前夕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加强职能部门与各二级学院的沟通,开拓思路,明确责任,共同努力,促进学校科研工作水平的提升。

科研处处长高振清在会议上汇报了学校整体科研情况及近期工作安排,重点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项目及经费情况,从纵向项目、横向项目以及各二级学院获批项目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对比分析,并结合学校实际梳理总结了当前科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同时,结合2021年度科研工作计划,强调了年底前应当加紧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

随后,各二级学院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单位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认清差距、找准定位、不断凝练研究方向;要加强学科、平台、团队的内生关联性,强化学科方向、平台建设、团队培育、人才队伍建设的一致性;加强岗位任务、绩效考核、职称评审等工作与科研任务量的关联;要进一步优化科研业绩激励措施,以奖励促进科研内生动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

高锦宏讲话

高锦宏在总结讲话中从对现状怎么看、未来怎么办两个维度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关系,科学把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规律,各级管理人员要成为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的明白人、行家里手,进一步学习高等教育知识和学科建设相关内容。他强调,要提高工作站位、精准定位,以系统思维研究科研工作,找准行动发力点;要遵从规律,不断总结凝练科研工作方向,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已有的先发优势;要树立问题导向,加紧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研究架构体系,强化指导,有组织地推进科研工作;要创新体制机制,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先进科研工作经验,针对性地引进并用好高质量人才;要明确刚性化科研任务,加强平台、团队、人员考核,优化定向科研资助支持。高锦宏鼓励大家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打开创新发展新局面,不断推进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