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学校获批2项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录入:谢潜思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布了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学校申报的人才培养项目“数字艺术藏品出版发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和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项目“‘中国园林’系列组画”获批立项。

王关义教授领衔,新媒体学院杨虹教授、袁园副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李治堂教授、王亮教授组成申报的人才培养项目“数字艺术藏品出版发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以数字艺术藏品为切入点,对传统文化行业转型中亟需的人才进行培养,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项目体现了学校“艺工融合”、服务出版传媒全产业链的产教融合等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积极推动艺术、出版与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联合科研攻关,围绕破解新时代背景下出版发行领域瓶颈问题以及新文科背景下的多学科融合发展进行有益探索,积极推动数字艺术发展与出版行业转型发展。

黄勤领衔申报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国园林’系列组画”以41座中国园林为审美对象,创作“中国园林”系列组画,旨在将园林文化和中国园林绘画进一步有机结合,深度挖掘中国园林的文化内涵和美学内涵;进一步宣传中国的文化遗产——“中国园林”,贡献中国画的审美和文化力量,贡献传统文化的软实力,凸显传统文化在社会建设中的内在动力。对于切实保护好中国园林遗产,进一步发掘其文化和审美内涵,传承历史文脉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并列为我国政府设立的三大科研基金,也是目前我国资助文化艺术创作与艺术人才培养的最重要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动艺术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