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keyanchu@bigc.edu.cn
科研动态首页 >>科研动态 >> 正文浏览

【学科建设年】学校获批2022年度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战略课题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科研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录入:房宏婷    

为促进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2年度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名单,学校获批3项。其中,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申报的“‘大思政课’格局下红色出版史协同育人机制研究”获批战略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虹霞申报的“人工智能赋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和周亚茹申报的“传媒类高校思政课教学案例库精准化建设研究”分别获批一般课题和支持课题。其中,战略课题全市共立项4项,同时列入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此次获批课题的层次和数量都是学校取得的新突破。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党委常委会每年都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到学院开展调研,传达解读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和政策,根据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指明发展路径,提出明确要求。

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略课题,作为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项目,经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审核。在此课题申报过程中,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根据2022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聚焦学校出版学科特色,围绕红色出版文化在思政课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对课题申报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党委副书记彭红坚持“从细处着手”为马院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指导,对课题申报依据项目内容要求,协同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等校外资源,整合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校内各部门资源,有力推动课题相关工作的落实。

2022年是学校确定的学科建设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和争创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键一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有组织科研的相关决策部署,定期召开科研交流专题会,有针对性地凝练和整合科研项目选题,搭建学术研究团队,对项目申报的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和精准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课题申报获得的成绩为新起点,认真落实学院科研工作发展思路,持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完善保障激励举措,促进学院发展。